2019/06/10

RUCKUS 改變台灣原住民部落的生活 - 再嚴苛的環境也不是Ruckus的對手

位置與環境是這些部落的主要挑戰。地勢崎嶇多變,加上難以預測的氣候狀況,使 得提供無線網路難上加難。部落人口稀少、密度不均,高山湖泊與海潮起伏等自然 地景也阻礙無線網路訊號的傳輸。沒有Wi-Fi或4G服務,當地居民與網路及行動服 務和資源完全隔離。 台東縣原愛工坊協會陳秀如表示,「查拉密部落居民非常愛護自己的家園,當地居 民不希望業者在部落到處設立大型基地台,以致於年輕人到外地工作時,只能透過 傳統市話與家中長輩聯絡,當地學生亦無法使用數位學習平台。」 台東縣蘭嶼鄉椰油村村長夏曼馬呢熱指出,「蘭嶼鄉人口約5,000人,當地僅有一 家行動網路服務業者。由於基地台涵蓋範圍有限,整體基礎頻寬不足,因此行動網 路品質不佳。這個狀況不僅造成在地民眾與觀光客的不便,也間接影響到行動醫療 服務品質,導致護理人員一般只能手寫病歷資料。」


解決方案

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2015年推動「i-Tribe (愛部落)」計 畫,期望在3年內將基礎建設延伸至原鄉部落中,讓偏鄉原住民享有更優質的網路 服務平台,同時帶動當地觀光產業發展。 在接受原住民族委員會的諮詢後,遠傳電信建議安裝Ruckus戶外型Wi-Fi基地台 (AP),並獲得部落的同意。遠傳電信評估了眾多無線網路設備供應商,而Ruckus Wireless憑著優異的產品品質與全方位技術支援服務獲選為建置夥伴。 遠傳電信在全台69個原住民偏鄉部落安裝400多台Ruckus ZoneFlex T300 802.11ac Wave 2智慧型無線網路基地台。 Ruckus ZoneFlex T300TM是專為高密度用戶的戶外環境設計。這款產品整合了 Ruckus專利BeamFlex + 技術,可在極嚴苛的射頻環境中提供最佳效能和干擾抑 制,而輕巧特性更能大幅簡化安裝,縮短設備的部署時間及人力成本。 此外,Ruckus ZoneFlex T300採用全向型天線設計,最多可支援500個用戶同時 上網,非常適用於廣大的戶外環境。考量到戶外地點多為惡劣環境,此產品採用 通過 IP67認證的防水、防塵、防腐全塑料外殼,並能在攝氏-20至55°C中穩定運 作,同時具備高達165英里的抗風能力。 Ruckus的AP已部署於台東拉勞蘭部落、查拉密部落以及蘭嶼鄉椰油部落,尤其是 人口密集的商業區、教會、巡迴醫療站與活動中心。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rOtwiCSuyY&feature=emb_tit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