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12/14

企業公民急先鋒 友訊科技率先通過新版ISO 9001 / ISO14001雙驗證



國際標準組織ISO在今年9月15日正式推出ISO 9001:2015與 ISO 14001:2015,企業將有3年的時間可將管理系統升級到新版本,然友訊科技(D-Link)在極短的時間內,在今年10月就通過SGS ISO 9001:2015/ISO 14001:2015新版雙驗證,為台灣首家同時通過新版驗證的公司。

新版ISO9001/ISO14001是績效導向的管理系統,其特為注重高階參與、領導與溝通、利益團體期望、重視經營環境變更管理流程及風險與機會的掌握,以便促使管理系統適應快速變動的經營環境。這次改版主要有三大層面,包括文件管制的大幅鬆綁、更加重視組織對外的經營環境管理、以及整合高階管理與品質系統藉此提升績效與執行力等。

D-Link品質系統部處長鄭建忠表示,D-Link在品質與環境保護的相關政策上,秉持著做好做滿的態度,隨時掌握國際趨勢脈動。舉例來說,在台灣剛引進碳足跡制度時,D-Link即參與環保署與工業局碳足跡的科專計畫,並主動申請符合產品碳足跡的驗證,成為符合最新國際碳足跡標準的網通解決方案大廠。永續經營是D-Link一貫致力的方針,專心在健致力全供應鏈、利害關係人、環境保護與風險管理等方面,這些作法剛好因應了ISO 9001/14001其中的一項重大變化,也就是透過管理者的領導力,把品質管理及持續改善帶入組織核心,確保執行品質管理系統策略方向的一致性。因此當推出新版驗證時,即能水到渠成用最快的速度取得驗證,這不是偶然,而是D-Link多年來落實經營管理高層在永續經營的方針以及顯示「創新」、「傳承」與「執行力」最好的寫照。

鄭建忠進一步解釋,從得知改版訊息開始,相關部門即上緊發條,用最積極的態度做內部稽核項目與先期預評,檢視公司在規章制度上是否有不適當之處,針對不足經由SGS來建議改善,以符合新版規範。此外針對協助供應商做品質管理稽核與輔導上,過去曾舉辦碳足跡說明會與廠商分享,此次新版驗證亦以問卷分享最新資訊給供應商,協助其解決困難,採取利益分享的態度,加強供應商管理並建立更緊密的雙贏合作關係。

「通過新版ISO 9001 / ISO14001驗證,對內可提昇品質與效率,對外可深化客戶的認同。」鄭建忠表示,D-Link第一時間通過新版驗證可向消費者與國際客戶展現高品質承諾,強化國際競爭優勢。此外,D-Link視供應鏈風險管理為競爭優勢的重要環節,在取得驗證的過程中,同時也檢視供應鏈廠商從產品原料、生產環境、製程管理、品質檢驗等,是否兼顧品質、效率與保護環境,協同打造綠色供應鏈。

為鼓勵引導上市上櫃公司履行企業社會責任,今年金管會擴大要求上市櫃公司編製「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」(CSR報告書),適用對象從資本額100億元以上公司,擴大為50億元以上公司。D-Link三年前即主動參照「全球報告倡議組織 (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, GRI)最新版本(GRI-G4)內容,揭露永續性主題、相關策略、目標和措施。在2014年的CSR報告書裡,D-Link供應商得到國際管理系統驗證通過之 主要三大系統都超過80%,第一是ISO9001品質管理系統比例高達99%,第二與第三都是有關環境管理,第二是ISO14064 溫室氣體管理系統比例達89%,第三的是ISO14001環境管理系統比例達88%。鄭建忠認為,台灣的電子業為聚落形式,友訊從自身做起,率先獲得新版驗證可扮演領頭羊的角色,透過自身的影響力推廣至上、下游供應鏈,協助供應商伙伴取得最新國際管理系統驗證,讓企業在國際訂單上贏在起跑點,攜手創造永續新價值。


資料來源